2008年度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

2009年04月19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08年,教育部在中央统一的部署下,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来华留学工作,坚持“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原则,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具体表现为: 

      第一,2008年度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韩国、美国、日本位列前三甲。2008年共有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23,499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学习,比2007年增长了14.32%。2008年,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加大了投入幅度,中国政府奖学金发放规模及受益范围明显扩大。200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总人数达到了13,516名,同比增长33.15%。自费留学人员达到了209,983人,同比增长13.29%。

      第二,来华学历留学生人数增幅明显,来华留学教育层次进一步提高。2008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为80,005名,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5.8%,同比增长17.29%,这个速度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的增长速度。

      第三,中国政府奖学金标准提高,来华留学环境优化。200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生活费较大幅度提高。各地省级人民政府及高等学校也纷纷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或助学金。同时,各高校还积极完善来华留学教育的各项软硬件设施,比如改善留学生的教学和住宿条件,开设英语或其他外语的授课专业,加强留学生管理干部及授课教师的培训等等,尽可能为留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便利,使来华留学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第四,不断更新管理的观念,建立了完备的管理机制。参照世界各国国际学生管理的通行做法,教育部积极推行来华留学生的“趋同”管理,将来华留学生的管理纳入高校学生的整体管理之中。例如从2008年3月起,对外国留学生实行新生学籍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建立外国留学生学历生完整的信息库,使留学生的学籍学历管理更加规范。此外,在抵御南方风雪冰冻灾害、抗击汶川地震和召开“两奥会”期间,教育部也下大力气确保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并进一步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学子向往的留学目的地,来华留学生们在中国学到了知识,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及时代风貌,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华留学生和留华毕业生们纷纷踊跃捐款捐物,以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也随处可见各国留学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2009年,教育部将继续加大促进中央财政的投入,扩大政府奖学金规模,深化政府奖学金的招生工作改革,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的环境,提高质量,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专家咨询机制,积极地做好来华留学生对外宣传工作及留华毕业生的工作。   相信,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一定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教育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