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2年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2012年01月11日 分类:新闻事件

       1月8日,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2012年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包括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孟加拉共和国驻华大使、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在内的40个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在京13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汉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代表400多名嘉宾应邀出席了此次招待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巡视员刘宝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副校长戚德祥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刘宝利巡视员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教育部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在华学习的各国留学生、向遍布世界各地的留华毕业生、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国友人致以新年的祝贺!
       刘宝利表示:今年是我国来华留学生工作62周年。多年来,中国尽自己的力量全心全意地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2011年,近200个国家的留学生在中国留学,人数达26万之多。今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发展来华留学生工作,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标准。他希望留华毕业生、来华留学生们,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并为增进中国与他们自己祖国的经济、外交、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欢迎更多的外国学者和青年朋友来华研修和学习,并祝愿大家在龙年大展宏图!
       崔希亮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作为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北语在国内从事对外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也最为雄厚。学校共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3万7千多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留学生。北语已成为培养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与汉学家的“摇篮”和海外留学生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首选高校,每年都有大约一万名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
       2012年是北京语言大学50年华诞。崔希亮校长代表学校向关心和支持北语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今年9月9日举行的北语50周年庆典活动。他祝愿广大留华毕业生、来华留学生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合作共赢的纽带。
    现在北京语言大学读本科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米禄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曾在第二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上荣获“汉语之星”称号。米禄说,回想起6年前刚来中国的情景,我依然感慨万千。刚到中国时我连自己的名字“米禄”都说不好。每次做自我介绍时,才说出第一句“大家好,我叫迷路”,大家就开始笑。我当时感到很纳闷儿,难道在中国自我介绍也是一种搞笑的事吗?还有一次我打车回学校,可上车后发现自己连学校名字都不会说,只好说:“你好,我是迷路!”司机师傅一听急了:“嘿,这老外朋友迷路了,该怎么办?”可是6年之后我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发言,能说相声,演川剧变脸,吹葫芦丝,阅读书写汉字像母语一样流畅,不能不说这得益于老师们对我的培养,中国朋友们对我的帮助。
    “我坚信,我的未来在中国”,米禄表示,汉语是他生活的转折点,并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他的生活和中国息息相关,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扩大了他的视野,也拓宽了他未来发展的道路。他感谢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感谢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汉语已成为他的第二母语,中国也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他祝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合作蒸蒸日上,中外人民友谊万古流长。
       在当晚举行的文艺演出中,来自意大利、韩国、美国、日本、法国、挪威、伊朗、哈萨克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喀麦隆、埃及、秘鲁、德国等国的多所首都高校的留学生共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年晚会。留学生们通过精心准备的节目,将自己在华留学期间学到的成果向观众们一一展示:他们以流利的汉语说群口相声“哪里哪里”,幽默诙谐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米禄上演了他的绝活儿川剧“变脸”,他动作敏捷而娴熟,表演真实而细腻,观众也被他的真诚所感染;留学生还带来了中国太极扇表演,一招一式颇具神韵,德国留学生佳楠带来了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悠扬悦耳的笛声令观众听得入迷,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和吸收。各国留学生在舞台上也尽情展示了自己国家民族文化:哈萨克斯坦姑娘盖莎和她的舞伴以其精湛的舞技惊艳全场;原汁原味的非洲舞和巴勒斯坦舞表演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浓郁的异国风韵。
       最后,在欢歌笑语中,中外嘉宾共度了一个美好的夜晚。2012年是中国龙年,龙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有着美好的形象,我们也对龙年有更美好的期待,让我们共同祝愿我国来华留学事业更加蓬勃发展,在2012年更上一个新台阶。(采编自北京语言大学新闻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