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第五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南宁召开

2010年03月17日 分类:新闻事件

      1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西南宁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是常务理事经过换届改选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本次会议常务理事(含代表)115人。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会议,广西教育厅白志繁副厅长、广西医科大学黄光武校长、广西民族大学李珍刚副校长出席了会议。白志繁副厅长和黄光武校长分别致辞,欢迎各省市、各高校的代表。

      刘京辉会长向与会常务理事报告,简要总结了学会2009年主要工作,及对今后工作精准定位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当前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涉外教育面临更高要求,学会应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优势,深入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规范管理、共同提高,共同努力,开创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总结了国际司2009年工作、今后工作规划,结合2010年我国来华留学工作60年庆典活动,希望学会利用自身优势,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搭建好交流平台、研究平台。

     与会常务理事认真讨论了刘京辉会长的报告和生建学副司长的讲话、审议了学会2009年工作总结以及优秀论文评选工作、2010年工作设想等。

     充分肯定学会2009年工作及2010年工作设想。建议2010年年会8月份在宁夏银川市在召开。秘书处做好会议前期筹备工作,及早安排分组会议议题,组织相关论文的撰写。

     赞同学会做为协办单位,参与20106月份在广州召开的“全球背景下的文化、传播与适应”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尝试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国来华留学生工作的“跨文化”研究。

     努力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逐步规范课题建设,规范课题管理,依托地方学会和各会员单位,积极推进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和应用型课题的研究工作。

     继续协助教育部做好“高等学校接收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即9号令)的修订,支持和鼓励地区学会和高校做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相关课题研究。

     支持会长的提议,努力配合教育部做好来华留学六十年庆典系列活动,特别是做好有关国际人才交流(或国际学生流动)研讨会(或论坛)的策划和筹备工作;希望学会能够争取升级为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一级学会,吸收专业人士加盟,进一步加强学会秘书处工作力量。

     进一步办好学会刊物《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努力实现将会刊升格为国家核心期刊,也可先行尝试在《中国高教研究》上作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刊;继续做好学会网站建设工作,充实内容。开拓即时交流区域,建立案例库,将地方高校共性问题上传学会,在网站上开辟专栏,进行共性分析与探讨,为日常工作提供方便。使学会网站真正成为留管干部及教师交流沟通的平台。

     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重申学会是一民间学术团体,其职能就是服务政府、服务会员。2009年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2009年学术年会得到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的肯定,特别是“来华留学教育展”充分展示了来华留学发展成果。他代表学会秘书处对常务理事及广大会员的参与及协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的秘书处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学会工作机制,继续扩大会员规模,完善网络交流平台,努力提高学会学术研究功能,进一步规范来华留学管理工作,在增强学术研究的应用性和前瞻性等领域不断努力探索,以期为来华留学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