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来华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

2009年04月19日 分类:学术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正富

      由次贷危机逐步恶化而导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虽然发端于美国,但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与影响,迅速波及整个世界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金融危机在让世界经济步入严冬的同时,也让来华留学生教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一、金融危机下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形势分析

      来华留学生教育对国家和高校的重要意义,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面前我不想过多赘述。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在未来几年仍将以每年3000名左右递增,同时,大幅度提高政府奖学金生在华生活费标准,足见中国政府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视程度。但是,自费生已成为当前来华留学生的主体,占到了总规模的90%以上,因此,金融危机对这一群体、尤其是对来自周边国家(如韩国、印尼)留学生的影响不容小视。近段时间,媒体就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生的影响做了大量的报道。种种迹象表明,09年乃至未来几年,来华留学生教育将经历一场寒冬。

      首先,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使部分国家经济遭受重创的同时,也使很多家庭的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支付能力明显减弱,从而导致国际学生流动数量减少;其次,由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人民币汇率在危机中相对于除美元之外的几乎所有货币均呈坚挺态势,使大部分学生家庭在按人民币标准支付学生在华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时必须拿出更多的本国货币,从而使已在华的学生可能会被迫中断学业;第三,由于外国政府经费困难,将可能减少甚至取消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第四,海外高校通过降低学费等方式积极争夺国际生源。所有这些不利因素昭示着我们所面对的来华留学形势将会非常严峻。

二、金融危机下我国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应对策略

      全球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进程促进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国际学生教育的规模与发展水平也成为考量一个国家、一所高校国际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制定正确的应对策略,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高校、乃至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的要务。

     (一)修订发展战略,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 发展战略是关系留学生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面对金融危机,要保持并促进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科学地分析并确定本校留学生教育的总体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主动适应并满足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必要的投入是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是留学生教育运行和发展的物质保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有效投入,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不断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增强留学生教育的竞争力与吸引力,不仅是满足留学生教育的现实需要,更是满足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

      留学生教育是一个涉及规模、层次、质量、效益等多因素的生态发展环境,只有建构一个规模适度、层次合理、质量优良、效益显著的良好生态,才能保证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扩大规模是提高办学效益的前提,但科学的规模应是适度的规模。扩展办学规模须以不断提高质量为前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拓展规模、提高层次才能获得良好的办学效益。因此,虽然金融危机使来华留学形势严峻,我国高校仍须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核心,摒弃那种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片面追求规模的短视行为,促进来华留学生教育在质量、规模、结构、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发展,使发展在今天是现实的、合理的,同时又能为明天更好的发展创造空间和条件。

     (二)明确来华学生教育的发展定位与社会责任

      我国“985工程”、“211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是我国科学文化和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主力军,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军集团,这种地位与作用要求我们重点建设高校在来华留学生教育方面不应满足于国内领先的现状,必须增强进取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面对金融危机和日益竞争激烈的国际学生留学教育市场,深入解读当下国际学生教育的新形势、新情况与新问题,制定并完善更为高远的发展定位和战略发展目标,理性地研究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学校留学生教育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积极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为我国其它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办学模式,带动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整体发展;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还必须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加强留学生教育的高端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相关主管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咨询支持与服务。

     (三)优化发展战略与战术,引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应优化发展战略与发展重点,逐步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学历层次,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尤其重点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逐步削减非学历教育的比例,非学历的语言培训教育逐步交由其它普通高校与语言专业培训机构承办,从而逐渐实现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分类发展。

      我国重点建设高校均应立足自身特色,突出学科优势,将我国品牌高校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有重点地培育若干优势学科和若干个优势学科群,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专业品牌,增强学科的国际竞争力,跻身国际同类高校、同类学科前列,为来我国攻读高层次学位的国际学生创设实力更雄厚、特色更鲜明、吸引力更强的学科供应点。同时,鼓励高校强强合作,联合开发有特色、高水平、有吸引力的学科与专业,推出具有很强吸引力的优质学科、专业与精品课程,编写适合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精品教材及课件。

      国家相关主管单位应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教师与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建立并完善来华学生教育教师与管理人员培训基地,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掌握现代教学理念和方法、具有国际视野的“种子教师”与“种子管理人员”队伍,为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金融危机下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形势分析与应对策略

      目前,我校90%以上的留学生为自费生。其中,韩国和印尼是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主要生源国,两国生源占到我校留学生总规模的一半,尤其印尼还是我校全英文授课项目的重要生源国。金融危机对两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对两国货币的大幅升值,给我校未来招生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08年秋季学期,我校与国外大学合作项目的负责人纷纷来电、来函提出延期支付学费,并恳请我校给予合作项目学费优惠或奖学金支持。从目前学生报名情况和中介机构反馈信息来看,我校的招生工作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08年秋季学期我校已有3名学历留学生退学、2名学历留学生不得已而休学,此外,还有几名非学历生因无法承担不断增加的日常生活费用的压力而退学。

      09年是我校学历留学生毕业的高峰年份,本、硕、博毕业生预计超过400人。09年秋季学期,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将会有大批韩国学历留学生以服兵役的名义休学。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还会有更多的留学生退学、休学或不来报到,这就注定了09年乃至今后几年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正确应对挑战,妥善处理危机,对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来讲同样意味着机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期缓解并尽早渡过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困难时期:

      1、出台了阶段性的普惠政策。考虑到此次金融危机的特点及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为维护对外的良好声誉,我校坚持不降低学费标准。但鉴于金融危机使大部分留学生家庭财务状况出现问题,我校设立了总额为400万元的普惠基金,给予全体留学生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

      2、利用学校奖学金设立困难学生帮扶基金,用以资助那些家庭确实困难,但学习成绩优秀、遵守校纪校规的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利用政府奖学金、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及我校奖学金,加大对优秀新生和保送生源的扶持力度,并适度扩大获奖范围,促进我校学历教育在学规模的稳步提升。

      4、鉴于海外来华留学中介对我校留学生新生的贡献率较高这一事实,给予中介更多的支持,如为其颁发授权书、授牌,在我校招生网页显要位置公布中介名单并做相应网站连接,为中介制作精美的招生宣传招贴海报,为中介提供更加详实的学生学习和生活信息以利于中介与学生家长的友好沟通,阶段性地给予中介奖学金名额以促进其招生推介工作等;

      5、与国外大学广泛合作开展来华留学项目,尤其注重学历教育项目的合作,加速发展稳定生源,不断提高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办学层次;

      6、出于双赢的目的,将我校本科预科教育向国外高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迁移,并主动到北京市乃至全国具备招收外国学生资格的中学开展招生推介活动,合办或协办预科教育,形成较为稳定的本科生源基地与渠道。将学校本科预科教育、经济研修课程与孔子学院对接,发展潜在生源;

      7、除有选择地参加海外教育展外,学校将组织各学院形成招生推介团队,有针对性地走访国外大学及有实力的来华留学中介机构,高效率地促成教育项目的尽早成形与实施;

      8、发挥学校中国学生社团的服务功能,做好新生入学的接待、免费语言伙伴的介绍等工作。同时,创造条件,丰富学校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留学生拥有参加中国学生活动的机会;

      9、积极做好留学生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工作,并给在学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机会,以缓解其在华学习和生活期间的经济压力,使其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计划开发廉价留学生公寓,开设烹饪、理财讲座,有效引导留学生降低日常生活成本;

      10、加强对各培养学院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在严格管理的同时,给予留学生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增强留学生的归属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学校通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共克时艰,必将会迎来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