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教育部《质量标准》,提高留学生教育水平

2014年06月24日 分类:探索与研究

天津医科大学     郝希山  薛慧杰 

摘要:教育部颁布的《质量标准》标志着我国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事业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在我国建设一流大学和教育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而留学生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也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声誉。 
      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这是我校留学生教育的生命线。十年来,我校主动融入世界医学教育体系,在师资培养、教材编写、课程建设,招生宣传、设施条件、管理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留学生教育深化了我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多元化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国内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竞争力,带来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的变革,拓宽了教师的国际视野,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的接轨。 
      关键词:质量标准;留学生;教育质量;国际接轨 
     
      2007年,教育部颁布了《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标志着我国来华留学生高等医学教育事业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日趋紧张激烈,人才的竞争成为其中最重要的领域。世界上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把目光投向了教育,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成功,从长远意义上讲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强盛,关系到这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兴衰。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我国提出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我们要将高等教育大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高等院校在其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不仅与国家的国际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密切相关,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国建设一流大学和教育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同样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留学生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的高等教育竞争力,也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声誉,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坚持质量第一,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是我校留学生教育不断发展的生命线。 
      自1997年成立国际学院,我们经历了全面启动、快速发展、提升水平三个阶段。 
      建院之初,整体用英语为留学生授课的教师队伍尚未齐全,有的小专业教研室严重缺乏师资力量。办好留学生教育,教师是关键。我校下大力量加强师资培养,选送112名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修,提升英语水平;我们选择有留学经历人员作主讲教师、强化集体备课和课前试讲;成立了由外国专家和老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察组,帮助中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我们定期举行英语精品课程展示和教师讲课比赛,通过专家点评和切磋讨论,促进授课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我校校本部各学科基本配齐了英语授课教师,每学期对留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留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留学生对教师授课满意率调查问卷统计表 
      教学态度 教学内容 教学手段 教材选择 英语水平 
      2005年 90.1% 85.2% 90%     89.6% 85.1% 
      2006年 92.3% 90.1% 92.1% 90.1% 89.4% 
      2007年 95.3% 92.4% 95.3% 92.5% 91.2% 
      教材也是办好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条件。10年前,我校只有个别科室有较完整的英语医学教材,国内也缺少系统的医学本科英文版教材。我校从国外购买原版教科书,并且调动基础医学院和总医院各教研室,根据“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国际标准”以及国内五年制教学大纲,参考国外教学大纲编写了各专业的教科书。截止到目前,我校编辑课本和实验教材50余册,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版本科教材基本达到系统化。 
      十年来,我校在留学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在师资培养、教材编写、课程建设、招生宣传、设施条件、管理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97年,我校本科医学教育仅录取了来自巴基斯坦和土尔其的留学生12人;而今,我们的在校留学生来自58个国家,人数达到1260人,其中学历生954人,留学生回国后有70%考取了行医执照。 
      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给我们以启示:  
      留学生教育可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理解,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和软实力,并为我国带来教育资源和教育收益,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们应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机遇意识,主动融入世界医学教育体系。 
      留学生教育可以深化对外交流,形成多元化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国内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竞争力。我们应以开放的教育思维和大胆的创新理念,积极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留学生教育可以带来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上的变革,拓宽广大教师的国际视野,促进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与国际接轨。我们应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完善留学生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留学生教育带动学校整体事业的快速发展。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与国内外先进的留学生高等医学教育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校的留学生教育走过了朝气蓬勃的创业阶段, 步入更加理性和规范的轨道。 
      近两年,我校继续贯彻教育部“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按照《质量标准》要求,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在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上又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 
      一、将留学生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留学生培养模式 
    《质量标准》要求,来华留学生的总体培养目标是培养基础医学知识扎实、临床技能规范、职业素质良好的医学本科毕业生,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一定基础,也为他们在医学研究、卫生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医学本科教育应按照我国医学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及要求制订教学计划,与我国医学本科生趋同培养,达到我国医学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在此前提下,可以根据留学生来源国家对医学的要求以及毕业后回国或到第三国服务的国际化要求,适量增减有关课程和调整课程学时。 
      过去十年中,我校留学生教育的重点在培训师资等各环节,虽依托于学校整体建设,并未完全融入学校教育体系。近两年,按照《质量标准》要求,我校正式将留学生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育体系,全方位提升留学生教育水平。我们遵循学校“知行和一,德高医粹”育人理念,坚持培养道德高尚、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较高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留学生。 
      在人文素质教育方面,融入我校“课堂教学、情境教育、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模式。理论教学上,我们调整课程结构,优化课程设置,如新增了国家级精品课《医学伦理学》,逐步增加选修课程比例等,新的课程体系使留学生知识结构进一步改善。情境教育通过组织留学生参观“生命意义展室”,以朱宪彝老校长捐献的部分器官和遗体捐献者的遗嘱感染留学生,使留学生“理解生命意义,感悟崇高精神”。学校还以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的“医学生誓言”宣誓活动、邀请医学专家讲医学前沿发展与医学生素质等活动,引导留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陶冶留学生的情操,增长留学生的才干。 
      在专业培养方面,通过强化两个环节,不断提高留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是优化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以早期接触专业实践、实验教学、临床见习、毕业实习为主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调整实验课程结构,删减验证性实验,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加强临床技能训练。留学生实习严格按照学校《临床技能操作规范》,建立并实施了临床实习导师责任制,强化技能训练,严格技能考核,保证留学生实习和实训过程的规范化。 
      二、开展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努力造就高水平师资队伍 
      我们深知,建设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坚持开展教师国外专业和语言培训,强化教师备课、试讲、评估、竞赛、评优等环节的基础上,于2007年开展了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1.充分调研、出台文件 
      在开展认证工作之前,成立了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对各学科承担留学生教学工作的师资基本情况,包括承担留学生教学年限和时数、学历、专业职称、参加培训、学生和专家反馈意见以及教学科研获奖情况等做了充分的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全校能够承担留学生英语授课的中青年专业教师达到255名,其中45岁以下的教师占81%。我们首先进行分析,以临床医学专业为例,涉及到40个教研室承担授课任务,包括基础和临床的必修、选修课程共计50余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文件下达到全校。 
      2.组织严密,严格把关 
      成立校院两级专家组,承担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咨询、检查和评审工作。 
      3.规范程序,确保实效 
      符合条件的教师个人填写《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表》,经申报教师所在科室核实申报教师的基本条件和《认证表》内容,签署意见上报所属院系;各院系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公示后,将公示无异议教师的名单和相关材料报国际学院;经国际学院组织学校评审委员会进行审核确认,授予资格证书;名单在人事处备案,启动相关聘任程序。 
      对于认证资格,我们制定了较高标准,如英语授课时间在8年以上,累计完成4年教学任务;课堂教学良好并且专家组和留学生听课评价良好;优先考虑高层次留学引进人才等,有60名教师获得了我校第一批留学生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学校为获得认证的教师颁发证书,并将其英语授课课时费提高20%,激励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授课水平。 
      实施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制度,是使医学留学生教育和英语授课教师任用走上规范化轨道的重要保证。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构建英语授课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支外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认证教师在教师资源有效整合过程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良好氛围,带动所有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此举对提高留学生教育国际声誉,铸造留学生教育的国际品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留学生教学质量评估与精品课程建设相结合,全方位提升留学生教学水平 
      我校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内容的教学方法改革,注重科学思维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习方法提倡采用引导式、问题式、互交式等模式,提升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教学的质量,我们将本科教学精品课程“五个一流”(一流的教学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的内涵和管理机制纳入留学生教学管理。为此,制定了留学生精品课程建设相关管理规定,明确评选标准及奖惩制度。“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教学精品课程评选标准”包含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使用、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精品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引进学科发展最新动态;教学管理上有规范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和完整的教学检查记录、教案检查记录、教学总结、习题卡、考试试卷和成绩分析等。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已由单纯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转变到对师资队伍、教材、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评估。通过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对教师的要求已由原来仅注重英语表达,提高到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与运用、教学内容的更新,对留学生教学的课程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到目前为止,组织胚胎学、药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眼科学被评为校级留学生教学精品课程。对承担留学生教学的院系精品课程,我们实行每年重新申报、重新评审制度;将校级留学生精品课程的课时费提高1.5倍,将院系级精品课程的课时费提高1.2倍。这种优胜劣汰、竞争激励的机制,为课程建设提供了质量保证。 
      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留学生教育日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际知名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比例占在校生的15 %~20 %,而且层次比较高。结合我校现状,今后,我校将继续贯彻教育部“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和《质量标准》,向世界先进的医学院校学习,从国际、国内来华留学生教育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出发,以理念更新和手段创新为突破口;以教学为中心, 切实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建立科学的留学生管理制度,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我校的留学生教育事业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