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留学生管理协会年会在荆州召开

2009年04月19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08年12月26日至28日,湖北省留学生管理协会年会在荆州召开,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立刚、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外国专家处处长乐洪、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导和全省21所高等院校留学生管理事务主要负责人共计70余人与会。本次会议着重围绕在鄂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刘立刚处长对全省留学生管理协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今年全省来华留学生突破6200人,比去年增长20%,这一成绩是全省各高校努力创新和辛勤工作的结果。乐洪处长在发言时提到要在留学生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保证留学生质量,要进一步加深各个相关领导部门为外国留学生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对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要更科学更有效地对留学生进行管理。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夏春兰科长也高度赞扬了各高校留学生教育工作者在协助留学生顺利完成境内居留许可手续、配合公安局进行居留法规宣传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今后要更加细致和高效地为学生服务。 全省留学生管理协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彭元杰在会上作了协会年度总结报告和下一年度规划报告。他指出,全省留学生教育的蓬勃发展来源于各高校的不断创新。各高校积极调查留学生的需求规律,根据各国国情和千差万别的文化背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招生渠道、办学模式和管理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思路。 彭元杰院长还介绍了今年的几个活动亮点:各高校组织学生参加了首届全国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展示了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和多才多艺的一面,华科大的雷蒙同学在汉语大赛中一举获得金奖,为学校也为湖北省赢得了荣誉;武汉大学在11月举办的第四届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成为全省性的大型学生活动,几乎全省各高校的留学生都参与进来;留管协会联合上海市高校留管干部赴湖北考察团在武汉大学召开了留管工作研讨会;11月底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领导下,协会组织召开了湖北高校来华留学生联络联谊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充分促进了我省高校与其他省市高校之间关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交流和沟通。 湖北省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今年有100名留学生获得湖北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这一举措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到湖北高等学校学习,提高了外国留学生的质量,促进了湖北留学生教育国际化发展。 彭元杰院长还就协会2009年工作计划做了介绍。他说,2009年留学生教育发展的机会更多,竞争的强度也更大,协会要争取更多地走出去,到来华留学工作做得较好的省市地区调研和考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要加强外国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留学生的安全意识,明确各项城市规章制度,保护留学生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加强留管协会的建言功能。协会将收集各个高校经常遇到的、学生广泛反映的问题,通过“协会意见书”的形式向相关领导部门提出改善意见,倡导方便留学生的服务意识,为留学生争取更多的利益,为留学生居住和学习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会议的主题内容和留学生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还针对近年来留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和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