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
在“第二届京津来华留学生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交流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08年12月06日 分类:通知公告

(根据生建学副司长2008年12月6日讲话录音整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北京和天津两地学会的常务理事交流会,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听了大家的发言,了解很多情况,对有些问题有了更为深入和清醒的认识,对今后更好地研究和做好来华留学工作很有帮助。 此次会议很重要,两地教委的领导都到会,说明对会议、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大家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会工作的定位、方向等,对今后学会开展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这个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定期交流机制,两地的工作各有特色,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利于开阔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希望今后能使这一机制长期保持下去。 刚才有的同志发言时说没有准备,本以为只带耳朵来听的,这是不行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既听别人的,也要贡献自己的,这样才能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因此,我也借此机会,谈几点想法和体会。

  一、 来华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在座各位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关键就在于我们来华留学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具有一个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二、来华留学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任重而道远 

      1.从有利方面看 

         1)来华留学工作作为我国外交和国际政治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亲自关心和推动。 

         2)来华留学工作作为构建我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得到了各有关部门以及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外交部、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对扩大来华留学规模、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等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3)各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把来华留学工作看作开展对外宣传、扩大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而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纷纷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一些省市还设立了地方政府奖学金,从政策、经费等多种渠道为来华留学工作创造有利的发展空间。 

         4)高校领导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认识到国际学生的重要作用,对来华留学工作日益重视,将吸引来华留学生与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密切结合起来,把来华留学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的大盘子中。 

         5)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都为来华留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特别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来华留学更具吸引力。

         6)一些大型企业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使其在外的人才本土化,也积极支持来华留学工作,为其培养合适的高素质的外籍员工和技术人员。为此,他们也出资设立了一些专门的奖学金项目。 

     2.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来华留学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必然会对来华留学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1)家庭支付能力下降导致国际学生流动数量减少;

         2)受危机和汇率影响,已经在华的学生可能会被迫中断学业;

         3)外国政府经费困难,将可能减少甚至取消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如巴基斯坦);

         4)其他国家的高等学校为增加收入而加大对国际生源的竞争等(增加国际学生名额、降低学费标准等)。 究竟这次金融危机会对来华留学工作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要认真细致地进行研究和预测,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 此外,来华留学生层次、质量和素质以及留管干部队伍素质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的一些政策文件也有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三、面对新形势,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和新的工作思路 刘延东国务委员第一次到教育部,就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有新的思路和新的发展。要做给人民增信心、给学校发展添动力的事情,要进行一次全国性的教育大调研、大讨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教育部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部党组要求我们要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来华留学工作中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认为,关键还是要继续坚持“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来华留学工作方针。这十六个字正契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扩大规模、提高层次”就是要不断推进来华留学工作向前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规范管理、保证质量”就是要保证来华留学工作全面、协调的发展,而且这种发展要有可持续性,要保持发展的后劲十足; 做好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服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就是要统筹兼顾,这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来华留学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和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为外交大局服务与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关系:来华留学既要为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也要为我高校的发展服务,二者不可偏废。我们要力争做到二者兼顾双赢。 2.来华留学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的关系:要使这项工作成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不能割裂开来。来华留学不能成为独立王国,也不能被仅仅看做是学校创收的渠道。要争取做到“入主流,上层次”。 3.政府奖学金生与自费留学生的关系:要注意发挥奖学金生的引领作用,使其成为来华留学工作的龙头和种子,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片面地重视自费生。 4.发展较快基础较好的学校与发展较慢基础较差的学校的关系:要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不能强求一致、采取一刀切的方法。一方面要正视差距,有差距是正常的;另一方面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均衡发展,要扶强,更要扶弱,做到强的更强,弱的尽快变强。在政策上想办法给强校松绑,让他们能放开手脚、尽量施展,对弱校要给予扶持和倾斜。 

  四、2009 年,我们拟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修改9 号令。9 号令实施至今已经将近8 个年头了,许多内容已经不适应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形势,甚至会影响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联合各有关部门对9 号令进行修改,这也需要各高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落实新增奖学金名额。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在未来几年内将大幅增加,如何落实新增名额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深入调研,听取多方面意见,将落实新增奖学金名额与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作用。 

      3.尽快实施预科教育。预科教育是保证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正在就拟定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预科教育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工作。 

      4.做好留华毕业生工作。留华毕业生工作一直是来华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正在努力推动在2009 年举办留华毕业生大会,希望各高校能够认真搜集、整理本校毕业生的信息,为大会提供参考,做好准备。 

  五、对学会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学会在过去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和进一步发挥学会的独特作用,相互配合,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希望学会能够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为各会员单位提供畅通、高效的信息交流渠道; 二是希望承担一些日常的统计、数据搜集和分析、预测工作; 三是希望学会能够协助组织一些重大活动; 四是希望学会能够充分发挥在开展学术研究和调研活动方面的优势,多进行具有前瞻性的专题调研和研讨,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成为政府部门的“高参”、“幕僚”。我认为这也是学会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思考,有些问题可能大家比我想得深入,也可能有些问题大家思考了,我还没有想到。所以在这里就算抛砖引玉了,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再次感谢学会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北京和天津市教委对我司工作的支持,感谢所有在座的长期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的同事们!希望以后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力量,把工作做得更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