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举行

2016年06月29日 分类:新闻事件

6月15-16日,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市圆满召开。会议由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贺向民研究员主持。

2016年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郭凤林教授首先就分会2011 -2016年科研课题情况做了相关的报告:分会自2011年开展科研课题以来,共收到306份科研课题申请,批准立项119项,目前已结题31项,专家组评审后等待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的35项,延期19项,2014年之前批准课题未按要求提交延期申请4项,其余课题尚未到期。

郭凤林主席对分会2016年35项科研课题结题网评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本次35项科研课题结题网评按照每小组两名学术委员的原则分为8组,课题内容涉及到8个方面:留学生奖学金制度改革与优化研究;留学生管理方法及安全稳定工作探讨;跨文化适应及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教学方法、质量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及特色专业与评教体系研究;汉语教学与预科教育研究;招生策略及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国外大学比较;宗教信仰与趋同化管理;管理机制评估与创新、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究。专家组同意35项科研课题全部结题,并推荐5项课题为优秀成果。会议对以上进行了表决,一致同意专家组意见,同意35项科研课题全部结题,并同意5项课题为优秀成果。同时,学术委员针对延期课题和到期未提交延期申请的课题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术委员会决议另发)

本次会议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管理规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十三五”科研课题指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申请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立项通知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按时结项提醒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延期申请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研究结题报告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结题通知书》等8个文件逐个进行了详细修改和完善(文件另发)。

最后,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和白松来副秘书长分别就2016年度学术年会情况向各学术委员进行了报告,并请各学术委员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学术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年会会期改为两天,以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并邀请教育部国际司、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汉办等与来华留学教育有关的单位参加会议并发言。

本次会议在热情激烈的讨论中圆满完成。各学术委员纷纷希望分会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学术上,建议科研课题要保证每年都有立项,科研课题工作能研究更多与时代相关联、有特点的课题,为来华留学教育和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