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融汇、聚力、发展”——上海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届国际文化风情展隆重举行

2016年04月29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为进一步弘扬兼容并包的校园文化精神,打造一流的校园文化品牌,更好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由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国际事务处、国际交流学院共同主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上海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于4月28日上午在校本部图书馆前广场隆重开幕。委内瑞拉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弗朗西斯科·萨拉戈萨、墨西哥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塔尼亚·赫尔南德斯、阿根廷驻沪总领馆领事柯维、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小和、上海大学总会计师宋彬等嘉宾以及上海大学各机关部处、学院领导和广大中外师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绍学主持。


开幕式上,由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带来的开场舞热烈、欢快;随后,我校留学生校友代表,阿塞拜疆能源建设公司上海代表处副首席代表阿利耶夫代表我校留学生发言,回顾了国际文化风情展的十年历程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宝贵建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小和致开幕辞并宣布文化节开幕。

今年是上海大学国际文化风情展创办十周年。在这十年里,有超过60个国家、近万名中外学生参与其中,展示五洲风情,融汇多元文化,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层次与品位。今年的国际文化风情展紧扣“一带一路”的时代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为主线,展示丝路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留学生现身说法,向中外师生介绍“一带一路”的风土民情,体现了习总书记强调的“丝绸之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的主旨,上大中外学子在活动中传承与弘扬了丝绸之路的友好合作精神,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由人才学院和国交学院联合组织的主展台,以“璀璨丝路、融汇五洲”为主题,创意新颖、寓教于乐,既有活字印刷、陶艺拉坯,又有游戏答题等互动体验,展示丝路各国精美的工艺品。沿着展台漫步,满眼是陆上丝路的旖旎风光:乌兹别克斯坦独特的“卡兹”美食,土耳其浓郁的奶茶飘香,德国享誉全球的啤酒是当然的主角,法国展台少不了“法国大餐”,阿塞拜疆则别出心裁,铺设了一条独特的大道,提醒所有参观者“您已步入丝绸之路”。团委、学工部联合组建的中国展台,用汉服秀、京剧脸谱和书法表演演绎中国文化经典。


由中国展台往东,渐次步入海上丝路沿线各国:越南留学生身着“奥黛”奉上美食“春卷”,泰国留学生双手合十诠释微笑国度的内涵,非洲联合展台及马达加斯加用动感舞蹈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互动,韩国展台不忘用“宋仲基”宣告韩流来袭……

在展示本国文化的同时,来自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泰国、越南、孟加拉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还为广大师生表演了二十余个精彩节目,集中展示了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精华,为上大师生及来访嘉宾奉上了一席精美的文化大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