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七次常务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2015年12月08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七次常务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5125日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和高校的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方军副司长、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主任李彦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毛冬敏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首先向大会致辞,他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方军副司长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状况,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教育非常重视。国际学生的竞争是政治资源、人才资源、经济资源、国际教育战略资源的竞争。世界各国都在采取奖学金、签证等优惠政策,吸引国际学生,吸引优秀人才。

方司长还谈到了我国来华留学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建立留学生入学标准(门槛)的问题;如何保证留学生生源质量问题;如何提高留学生师资质量和竞争力问题等等。

方司长也指出了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1.建立来华留学生质量标准,建立质量认证体系;2.逐步建立留学生入学标准(门槛);3.搭建学分互认平台,吸引欧美国家的优秀学生,提高来华留学生的数量和质量;4.鼓励大学开设更多的英语教学课程,加强英语师资培训;5.鼓励大学逐步实施留学生教学和生活管理趋同化;6.加强网络建设,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扩大来华留学宣传效果。

方司长最后指出,来华留学教育已站在新起点上,它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接着,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对本校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情况作了专题演讲。

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安然做了2015年科研工作报告。2016年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郭凤林畅谈了2016年科研工作的要求和展望。

最后,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做学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设想。

下午,与会常务理事们分成四个组,认真讨论了方军副司长的重要讲话和学会五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大家发言踊跃,集思广益,讨论气氛热烈。

各组组长将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认真的汇报。 大家重点谈到了留学生培养标准问题;留学生趋同化管理问题;留学生生源质量问题;学会召开专题研讨会问题;留管干部培训问题;留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留学生教学质量评估问题;制定留学生入学标准问题等等。

最后,贺向民秘书长对大会作了简短总结。他指出今后要多开专题研讨会,加强交流。趋同化是发展方向,要强调特色发展,要加大对留管干部的培训力度等等。他感谢国际司领导、各地区教育厅(委)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对学会工作的一贯支持,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工作献计献策,希望大家继续对学会的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全国学会秘书处  陆应飞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