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暨《道路无限-中俄交通学院友好交流史料》图书发行仪式顺利举办

2015年05月29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15年523日,第六届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暨《道路无限-中俄交通学院友好交流史料》图书发行仪式在天佑会堂前顺利举行。苏丹、塞内加尔、巴哈马、罗马尼亚、刚果(金)等20个国家的25位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及发行仪式。副校长陈峰在开幕式上致辞,刚果(金)公使衔参赞南比·卡亚贝·瓦朗坦(NumbiKayembeValentin)先生发表贺词。本届文化节的主题为“交融共通,道路无限”。

    

陈峰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是我校“国际化建设年”,国际教育合作成果突出。2月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建立中俄交通学院的协议,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境外办学机构;4月,我校第三所孔子学院——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挂牌,同期,我校威海校区获教育部正式批复。作为国际教育合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国际文化节展示了我校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外师生友好沟通的和谐氛围,呈现留学生的多姿风采,以及我校学生海外学习的丰富经历。

 

南比·卡亚贝·瓦朗坦在贺词中表示,中国有中国梦,刚果也有刚果梦。“中国梦”构想的提出,对于实现国家振兴、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极大的帮助。刚果梦也帮助刚果(金)迅速发展。他还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这一构想的提出,将对继续深化两国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道路无限-中俄交通学院友好交流史料》记载了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的友好交流史,书中记述了老一辈专家教授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国铁路及北京交通大学发展所作的贡献。图书发行仪式上,陈峰向曾经留学俄罗斯的袁保宗、李承恕、姚光圻、杨超等教授赠送书籍,并对他们当年学成归国后对中国交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以及铁路发展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我校留学生们呈上了一台精彩的表演。哈萨克斯坦的传统舞蹈洋溢着热情,越南女生的舞蹈充满了柔美之情。蒙古同学的舞蹈、俄罗斯的小话剧和沙特阿拉伯同学的舞蹈使整个会场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中国同学友情奉献的武术、民乐和民族舞蹈表演也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族艺术的魅力。演出在来自13个国家的同学用多种语言演唱的歌曲《Let it go》和《相亲与相爱》中结束,歌声唱出了留学生期盼世界和平的美好心愿。

 在学校南门小树林,来自50个国家的留学生精心装饰了每个展台。各国展位的同学们除了展示自己国家美丽的服饰,更是把自己国家的美食、音乐和传统游戏等项目带给了现场的观众。第六届国际文化节还特设了“海外学习”展区,展示我校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及海外学习经历,让我校学生在体验各国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了解我校国际化发展进程。

 

 23日下午,作为文化节的一部分,美国签证讲座及非洲博士留学生论坛也顺利进行。在非洲博士留学生论坛上,来自非洲的4名博士留学生为在场的中外学生和外国使节深度分析了非洲经济发展的优势空间,讨论深入、热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美国签证讲座中,来自美国驻华使馆的签证官为我校教师及同学们耐心解答了办理美国签证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等问题,对于我校师生今后申请美国签证有很大的帮助。

 此次文化节有近4000人次参与,反响热烈。2014年我校来华留学生超过1760人,赴海外交流的学生超过1000人。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供稿

                     2015年5月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