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积极推动并鼓励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科研工作

2015年05月18日 分类:新闻事件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来华留学事业呈现蒸蒸日上势头。为不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水平和质量,近年来,我会强化学术功能,积极推动并斥资支持各高校开展这方面的科研工作。从2011年至2013年,已批准科研课题79项,今年又有37项课题通过立项评审。目前已进入科研工作的收获期,迄今已完成28项课题。我会开展的科研课题涉及来华留学教育体制、机制和高校内部管理改革创新研究;来华留学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中外留学生教育政策、法规、制度比较研究;来华留学教育培养质量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包括招生、就业、教材、教法、有关留学生的心理健康、文化适应、突发事件应对等方方面面。我会已陆续将完成的研究课题登录我会网站“学术研究”栏目,供大家分享。

这些科研课题不仅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高校的政策制定和发展规划提供了有益的理论依据和参考,而且就目前来华留学教育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经验或借鉴,同时对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思考或研究方向,得到政府、学校和广大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的积极评价和肯定。

我会除积极推动会内科研工作外,还大力鼓励和支持会外相关的科研工作。如中国药理学会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十分重视来华医科留学生的教育,经常举办一些研讨会,在推动医学全英文授课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今年拟编写《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全英文授课(MBBS)通用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另外,天津医科大学和西南大学2名教师入选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4年度教育信息化专项课题》项目。这些项目亦为来华留学教育的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我会为表示支持和鼓励,特别对上述项目给予了经费支持。

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高校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校园文化等方面建设的驱动力。我们希望更多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为大力推进《留学中国计划》实施,努力扩大来华留学规模、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秘书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