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
举行2013年年会暨上海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

2014年02月28日 分类:通知公告

      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上海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于2014年1月14日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全国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上海市外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北京学会、辽宁学会及兄弟省市院校的老师应邀与会。

      金伟国会长在2013年学会工作汇报中强调,学会围绕围绕教育部国家来华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开展工作,积极研究探讨上海来华留学工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开展各类会员和留学生活动。上海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工作定位:一、做好助手、当好参谋。二、处理好二个关系,做好二个服务:即处理好学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学会与会员单位之间的关系,为政府部门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三、构筑三个交流平台:1、全国学会的交流平台,2、京津沪地区学会交流平台,3、江浙沪地区学会交流平台。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1、组织开展外国留学生管理干部学习、研究,2、组织举办培训、交流的工作,3、组织实施各类丰富多彩的外国留学生活动,4、组织落实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研究交流的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工作目标是:形成学会团体的凝聚力,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谋求共同发展。

       2013年,上海学会根据市教委外国留学生工作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组织了外国留学生留学上海满意度的调研工作,对申请成为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进行指导和评估,参与组织第五次以上海教育名义组织的国外教育展--上海保加利亚、匈牙利教育展的相关工作,“留学上海”网站有效运行。学会还积极参与和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全国学会相关工作。学会和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形成的隔月召开常务理事会和学校留学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联动工作会议制度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3年,上海学会积极参与全国学会的工作,承担了京津沪滇的常务理事交流活动,开展了城市和校园满意度对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重要性的研讨,听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专题报告,并就如何开展东盟国家留学生的招生和管理、如何完善外国留学生保险制度举行了研讨和交流。作为全国学会框架内诸多交流平台的组成部分,推动了兄弟省市学校间的交流与学习。

       2013年,上海学会继续组织与开展丰富多彩的外国留学生活动,外国留学生龙舟赛已成为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活动的经典品牌项目;“张江杯”中外友人乒乓球比赛有了留学生的参与,活动更富有成效;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有效运行;寻找中国印象---上海市外国留学生中国元素创意设计大赛取得圆满结果;“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为丰富外国留学生在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一系列的活动丰富了留学生在上海的生活,外国留学生为营造多元文化交流的校园氛围增添了新的内涵。

       2013年,上海学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方面,是汉语国际推广的重要组织部分,目前上海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不断扩大,学会努力创造高校间汉语教学交流的机会。

       年会上,学会常务理事会对上海19个学校和62位留学生管理干部进行2013年度的表彰,进行年度表彰已成为学会的制度。

       为适应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根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15年实现全国范围内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全面覆盖的计划,经请示全国学会,上海学会          在举行年会的同时,根据全国学会培训计划和要求,举办了上海地区留学生管理干部的培训,旨在全面提升上海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综合知识水平,业务实践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素质,建设一支明确事业发展目标、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具有挑战与创新意识的的留学管理队伍,推动上海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上海38所高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年会,全国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了培训活动,学会副会长杨增国主持会议,沃国成秘书长宣布2013年度表彰名单。

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