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自费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
论文征集通知(一号)

2011年04月01日 分类:通知公告

       高留分会[2011] 01号 目前,来华留学预科教育越来越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的重视。为了满足众多自费留学生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学历生生源和保障生源质量,在部分自费留学生中试行强化汉语教学、提高教学效益和质量的预科教育是一个值得留管教育战线认真加以研究探讨的问题。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关于留学生教育发展的部署和《留学中国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来华留学总规模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人数要达到15万。”的来华留学工作目标,学会研究决定于2011年7月下旬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来华留学生自费预科教育研讨会,深入探讨如何更好的为自费留学生提供强化汉语教学、提升学习效益和质量的预科教育,从而为学历生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源。

       现将会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本次研讨会由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暂定于2011年7月30-8月2日在哈尔滨举行。研讨会将邀请部分已开展预科教育的院校介绍各自的成功经验,并欢迎有意开展自费生预科教育的院校参加研讨。本次会议将从预科教育的设计、教材、管理及评估等方面进行论文征集,欢迎广大留管工作者及一线汉语教师踊跃投稿,对自费生中开展预科教育的难点与重点集思广益、深入研究探讨,以期寻找未来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论文征集: 以下为拟定的几个主题,供大家参考(也可不局限于此): 1.预科项目可行性分析 ●实施自费生预科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自费生预科教育的生源市场分析; ●关于预科教育现状的调查分析报告; ●实施预科教育的模式探索; 2.强化汉语教学 ●教学法与教学模式探索; ●针对不同专业和生源类别的课程设计; ●教材的选用与设计; ●教学大纲的设计与编写; ●基于不同类型学习者的教学研究; 3.教学管理 ●预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及评估体系 ●教学质量监督与保证体系 ●各种测试方法的比较及整合 ●教师评估及激励体系 4.典型案例 ●政府奖学金生预科学校的经验 ●自费学历生预科项目的经验 ●民族学生预科班的经验 ●预科教育生源与非预科教育生源入系后比对研究 

       三、论文递交方式: 1.请各位老师于2011年5月25日前,将撰写的论文提交至:hykyth@163.com,会议承办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将组织专家对相关论文进行评审,入选论文将在研讨会上进行宣讲。 2.论文提交联系人:范晓轩 咨询电话:15244657210 四、会议联系人: 秘书处:王凡 电话:010 - 62319986 传真:010 - 82303760 E-mail:wang.fan@hotmail.com 会议相关事项另行通知,请与会者关注学会网站:www.cafsa.org.cn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11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