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奖学金(医学)预科留学生本科接收院校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2010年07月04日 分类:新闻事件

      6月21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16所医学预科本科生接收院校在山大举行座谈会,介绍本届118名预科生培养情况并组织观摩课,课后各接收院校分别与即将奔赴本校的留学生座谈、介绍各自校的情况,解答留学生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陈琳副主任到会听取大家对医学预科培养的意见并解答了有关预科生转校、转专业的相关政策。 

      为了实现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特别是确保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近年来教育部逐步在加强、规范政府奖学金生的预科教育。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担负了政府奖学金生医学预科教育的培养工作。

      邀请接收院校出席本次座谈会,一是向接收院校介绍预科阶段的培养情况、同留学生见面,有利于接收院校了解学生综合状况;二是希望接收院校在留学生进入本科学习的初期阶段,收集和反馈留学生的情况,以便充实和改进预科教育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 白松来副秘书长在座谈中也对山大本次会议供需见面、深入研究探讨留学生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府奖学金生预科教育已经开展了几年,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随着政府奖学金学历生的规模逐年扩大,本科生预科培养院校不断增加、专业分布也更加精细。以此同时,对于预科教育本身的研究也需要加强,在8-10个月的时间里,要把一个汉语零起点、且又专业(数理化)知识基础参差不齐的留学生,培养到可以用汉语同我国内大学生同堂上课,其难度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的就是探讨、研究如何来完成这一使命,也即根据不同的大专业划分(文、理工、医科等),其必须掌握的汉语言和专业学习知识点有哪些?如何选编教材?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安排教学?走出一条我们的预科教育之路。诚然,在留学生进入本科学习后、特别是第一学年,接收院校还必须有许多相应的汉语言、专业基础知识的辅助学习安排要做。这也是我们需要加以研究的留学生培养方式问题。 在座谈中白松来副秘书长还说:教学是个需要时间的过程,检验教学更需要时间,这就需要教学的前端与后端的沟通联系,也即教学反馈。山大的做法很好,在预科教学即将完成之时,请后端的接收院校来观摩教学、与即将接收的留学生见面座谈,既表达了对自己预科教育的信心、也表达了请接收院校检验自己预科教学的坦诚之意,非常值得称赞。这也是我们深入研究来华留学教育所必须的,希望我们的接收院校能认真地在今后一段留学生本科教学过程中,不断向山大反馈情况,协助他们更加完善我们的医学预科培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