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功参与协办“第16界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

2010年06月26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10年6月18至20日,“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全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协办、在广州市的广州大厦成功召开。我学会会长刘京辉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L.Brooks Hill、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贾玉新等出席年会并讲话,年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中外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共同研讨跨文化交际。

    (从左到右)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L.Brooks Hill、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贾玉新
      因17日北京雷雨天气导致航班取消,我学会刘京辉会长未能出席18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代为宣读学会贺辞。刘京辉会长在大会致辞中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并宣传了我国来华及出国留学的政策,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展示了新中国来华留学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来华和出国留学的硕果;表达了希望国内外学者关心、关注我国的来华留学事业;希望与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专家和学者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促进的愿望。     19日下午,30多人出席了由我学会组织的“来华留学生跨文化研究”专题研讨会。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的泰国研究生林德成宣读了“赴泰国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跨文化适应研究”论文;黑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国文,针对近年来学校俄罗斯学生较多的现实,宣讲了“跨文化研究基础上的俄罗斯学生管理探究”;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国际教育学院陈晔做了“中医药外国研究生教育中的跨文化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论文宣讲。他同时受浙江工商大学王芳老师的委托,代为宣读了“在杭留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及建议”的论文;北京交通大学陈东风结合近年来学校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中建立“聆听工作室”的实际情况,做了“留学生心理关怀的有效路径—‘跨文化对话’”的论文宣讲。

我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主持分组会
      分组会由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在五位论文宣讲完毕后,大家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华南理工大学安然院长也就建立“聆听工作室”,通过一定规模的小组形式,用“对话”、“交流”帮助留学生克服“文化障碍”发表了意见。与会的同事一致反映,随着来华留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服务中都会遇到如何使留学生跨越文化障碍,顺利完成学业的问题。而我们教育管理者本身,首先要理解和掌握“跨文化沟通能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对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跨文化培训和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跨文化研究。

发言结束后与会者积极讨论
      20日中午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同安然院长等部分会务组同志对本次会议做了小结。大家一致认为学会参与协办本届跨文化国际交际学会年会的目的基本达到。会长开幕式致辞,反响很好,许多国内学者反映,日常工作中接触来华留学不多,经介绍了解了我国近年来华留学的快速发展。20多万外国留学生进入校园,其文化差异带来的障碍是必然的,因此跨文化的研究自然是必须的。还有部分外国学者向会议索取会长致辞,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的情况和数据非常感兴趣。我们参与协办本次国际会议达到了扩大来华留学工作的宣传影响的目的。     在小结中,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与会务组的同志也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强来华留学跨文化研究,并建议在2010年学会学术年会上适当组织安排来华留学跨文化研究的学术论文。安然院长愿意为此做些准备并同我们磋商。     本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围绕“跨文化沟通与跨文化适应”的主题,共分80个分组议题,从跨文化的文化研究,到媒体行为对跨文化传播的影响,再到在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跨文化适应。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和社会现象从跨文化传播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和探讨。主题为“来华留学生跨文化研究”的小组会议是我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者参与国际会议、引入跨文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标志。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表示学会今后要积极参与国际会议,扩大与各组织间横向交流;并鼓励来华教育管理工作者结合跨文化理论进行研究,为我国今后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扩大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