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并考察上海

2010年05月26日 分类:新闻事件

      5月21日,我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国际教育学院张圣坤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十年发展历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致辞,充分肯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工作。张杰校长致辞中说:2000年作为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批准成立国际教育学院。

      十年来,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顺利推进,国际教育学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留学生从2000年的970人发展到2009年的4243人,学历生数量也增长了18倍,每年还有200多名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到交大交流进修。上海交通大学正是坚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博学博爱、桃李四方’的留学生教育理念和‘培养优秀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留学生培养目标,来华留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最后张杰校长代表学校对国际教育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把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纳入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战略中加以谋划;提高质量,注重特色,打造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对外汉语推广的交大品牌;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的中心工作。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代表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向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著名高等学府,十年来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中也确变现出:“独树一帜”、“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来华留学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组织建立“留学生会”逐步引导留学生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当前来华留学发展形势大好,但未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的任务也十分艰巨,就像校长张杰院士的讲话中所说,要把来华留学工作放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战略中加以谋划,要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的中心工作,其任务十分艰巨、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来华留学战线的同志们肩负起这一历史赋予的重任。学会近年来正在努力搭建平台、推动来华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即将在银川召开的2010学术年会上将邀请专家学者、高校领导阐述来华留学与高校国际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对来华留学工作的认识、为推进国际一流大学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通过我们每一位来华留学教师、管理工作者的辛勤教学、热情服务,在言传身教中播撒优秀的中华文化,让更多的留学生成为“知华”“友华”的使者。 21日上午又应邀参加上海大学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同吴松副校长、翁新楚院长一起为国际文化节开幕剪彩,并参观各国留学生的展台与学生交流。 下午副秘书长到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地区学会会长金伟国就即将召开的地区学会会长会议,做好来华留学60周年纪念活动及学会学术年会工作交换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