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建院十年 学位留学生增18倍

2010年05月24日 分类:新闻事件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喜迎建院十年。5月20日下午,建院十年庆祝大会在徐汇校区浩然科技大厦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在院庆视频中殷切致贺,校长张杰院士到会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郑成良,党委常委李建强出席会议。原副校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圣坤介绍了学院十年发展的不寻

       实现跨越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十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0年5月,作为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上海交通大学批准成立国际教育学院。这是一个肩负全校留学生管理和对外汉语教学双重职责的二级学院。十年来,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顺利推进,国际教育学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校留学生数量从2000年的970人发展到2009年的4243人,学位留学生数量增加了18倍,学生来自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200多名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到交大交流进修。十年来,我校国际与教育学院还先后与国外知名大学和机构合作成立了5所孔子学院,分别是UCLA孔子学院、普渡大学孔子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马来西亚全球汉语中心以及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这些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成为促进交通大学和当地知名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2010年1月,教育部网站以“上海交通大学三项举措积极创新留学生培养工作”为题,系统报道我校留学生工作——“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博学博爱、桃李四方’的留学生教育理念和‘培养优秀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留学生培养目标,留学生教育取得迅速发展。……来华留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面对新形势,学校大胆探索,积极推进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创新。”
      打造交大品牌
      院庆前夕,马德秀书记为国际教育学院题词“传思源之情,扬国际之誉”,张杰校长为院庆题词“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国教学院的未来发展给予厚望。指出,建设好国际教育学院,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对外汉语推广工作不仅是我校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张杰校长代表学校,对国际教育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把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纳入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战略中加以谋划;提高质量,注重特色,打造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对外汉语推广的交大品牌;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的中心工作。
       展现亮丽风景
院庆大会临近尾声,留学生们的表演掀起了新一轮高潮。诙谐的舞狮佐以非洲的鼓点,婀娜的曼舞配上东方的丝竹,奔放的蒙古舞蹈扣人心弦,黑皮肤的“许文强”唱起粤语的《上海滩》……留学生们用丰富多彩的精彩表演向母院的十岁生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学院在着力打造精品语言课程、深入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的同时,不断加大促成留学生“人格养成”的工作力度,以“培育优秀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为目标,广泛通过“第二课堂”平台,全面提升留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使交大留学生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叶兰,哈萨克斯坦本科留学生,掌握八国语言,学习勤奋刻苦优异,在校期间曾获上海交大留园奖学金和哈萨克斯坦教育部最高留学生奖,2010年成为获得“上海交大校长奖”的首位留学生;盖未名,美国留学生,在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汉办主办的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银奖,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08“感动交大”校园新闻人物,他对中文名字“盖”字如此解释——“这个字非常端正,除了两点外就是横和竖,我也想做这种人,端端正正。”
       在国教学院里,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作为“交大人”的一分子,留学生以自己的特色身份和语言优势,在各类赛事争金夺银,在各个领域发挥所长,一砖一瓦,更添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交大育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院庆大会由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费毓芳主持。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来华处处长赵灵山,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建民,上海市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杨伟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上海市留学生协会秘书长袄国成,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常务副校长Richard Henry,教师代表许敏,留学生代表、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叶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国内其他兄弟院校代表,我校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员工和留学生代表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后,与会领导和留学生代表在桃李苑旁共同为十周年纪念碑揭牌,并植下桃树和李树,寓意桃李芬芳、桃李满天。

(摘自上海交通大学校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