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参加陕京留管会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讯

2010年05月24日 分类:新闻事件

       5月9日,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研究会(以下简称“北京学会”)受陕西省留学生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陕西学会”)邀请组团,赴陕西进行交流考察活动。北京19所高校的28人参加此次活动。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于书诚副秘书长等参加

 陕西学会组织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石油大学、长安大学8所高校参加了此次考察期间的经验交流会。陕西省教育厅也出席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与周边及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中亚国家留学生来华学习数量也不断增加。高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此次经验交流会主要是针对课程设置、教学管理以及日常生活管理中遇到的如驾驶未上牌照的大型摩托车、校外住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形势下,如何在“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规范管理”方针下,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热烈而充分地讨论。

 经验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陈院长致欢迎词,陕西学会孟长勇会长简短的介绍了陕西学会的情况以及陕西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情况。北京学会许秋寒会长就北京学会的情况,特别是近几年北京学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作了介绍。我会于书诚副秘书长就学会2010年工作计划作了简单介绍,并欢迎陕西高校参加学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会后,在陕西学会安排下,参观了陕西师范大学汉学院、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西北大学受到乔学光校长的热烈欢迎。

 通过此次陕京留管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所有成员都深深地感受到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对加强会后联系达成了共识,并相互交换联系方式,陕西考察团老师对陕西高校老师提出的问题将提供后期的支持。

 经过此次考察活动,考察团成员都被古都西安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浩瀚的文物古迹所震撼,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之重。

 同时,经过此次考察,考察团成员之间的感情也在不断加深,大家从互不认识到相互熟悉,从偶尔的简短交流到不时抓住休息之余交流经验,共同赞成这种交流的形式,并希望北京学会今后能够多组织这种交流活动,增加对新同志的培训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