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2009年04月23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年会于2007年8月12日至1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10个省市教委,150多所高校的代表及各级领导 300多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中国高教学会的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主持会议,张秀琴会长致开幕词。

      中国高教学会张晋峰秘书长向大会致贺词。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大发展阶段,高校学生人数由1998年640万人到2006年底已发展到2500万人。外国留学生人数到2006年底已增长到16.2万人,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如此迅猛,体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

他认为,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里很有成就、很有活力的分会,也是最活跃的分会。并对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提出四点希望:1、希望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层次,扩大学历生人数;2、希望在规范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方面下更大功夫,注重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3、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科学的研究,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用理论指导工作;4、希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办好《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刊,更好地指导外国留学生工作。

      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前会长于富增在大会上做了“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规律与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发展”的专题讲座。他通过研究近现代国际学生流动史,用大量翔实数据总结国际学生的流动规律,提出应根据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有目的地制订总体上、各地区、各学校的来华留学生发展规划。代表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此报告拓宽了从事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工作的视角。

      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赵灵山处长和外交部领事司陈玲参赞出席了会议,并对代表们所关心的来华留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气氛活跃。这种答疑式的互动交流,既能直接沟通,又能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大会设立了八个分组会场,对八个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八个专题分别是:1、医学本科英语授课若干问题的研究及其质量控制标准的贯彻实施;2、关于理工类外国留学生学位生的培养;3、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分析研究;4、部分省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工作的探索和实践;5、中医药来华教育标准化研究;6、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探索;7、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本科学历教育总体设计研究;8、国际学院院长圆桌论坛。代表们讨论热烈,发言踊跃,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专项研究课题的启动以及深入研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让大家更广泛的分享会议成果,各专题组负责人在总结大会上向代表们做了认真的汇报,大家都感到参加这次会议收获很大。

      最后,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做了大会总结。大会在阵阵掌声中顺利圆满地闭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