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9年04月24日 分类:新闻事件

      本分会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1月19日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召开。应到常务理事107人,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务理事(含代表)94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生建学副司长、赵灵山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对外经贸大学陈准民校长到会祝贺。张秀琴司长、刘京辉会长作了重要讲话。

      刘京辉会长总结了学会2008年的工作,并对学会今后工作进行了定位,对做好两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学会创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气氛,倡导学术民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敢于谏言。面对国际人才竞争、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要勇于面对、深入研究,把挑战转变成发展机遇。

      张秀琴司长总结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08年的工作,指出政府还将进一步扩大奖学金规模,计划到2013年府奖学金将达到26000名。希望学会充分发挥在开展学术讨论和调查研究方面的优势,多进行一些前瞻性课题研究,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做好政府的“幕僚”。更好地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畅通的交流渠道。

      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对2009年工作设想和学会换届方案作了简要说明。会议由贺向民秘书长主持。

      会议还邀请对外经贸大学王正富教授作了“全球经济危机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的主旨演讲。王教授对来华留学面对的形势和应对策略作了深刻分析,并以对外经贸大学为例,提出了十项措施。

      与会常务理事们(含代表)认真讨论了刘京辉会长的报告和张秀琴司长的讲话,审议了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2009年工作设想以及第五届学会机构组成人员的建议。

      原则同意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专项课题进展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2008年学会在张秀琴会长领导下,深入调查研究,为来华留学工作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原则同意学会2009年年会安排。建议年会安排在7月下旬召开,地点暂定在吉林省长春。

      由于近五年来华留学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来华留学生总体规模翻了一倍,2008年已达22.35万人;接受留学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育机构也从420所增加到592所。因此,常务理事们对在学会第五届机构中增加常务理事名额问题达成了共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理事将从第四届的114名增加到146名。

      希望继续完善学会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制度,并正式成立专家评审组,实现课题申报、评审的公开、公平、公正。全国学会应加强与地区学会的合作,适当地组织召开小型专题研讨会。

      常务理事们希望尽快开通学会网站,让会员在网络信息平台上可以更好地交流互动、了解资讯。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接受来华留学生的院校加入到学会的大家庭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