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学会年会会议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2006年年会于8月10日至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178所高校的代表及各级领导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许明秘书长主持,张秀琴会长致开幕词。中国高教学会叶之红副秘书长、青海省教育厅赵海平副厅长及青海民族学院王作全 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为丰富此次会议内容,以及向与会者提供更多相关信息,会务组特别邀请了外交学院秦亚青书记到会并作了专题报告。同时还邀请了教 育部国际司来华处赵灵山副处长以及外交部领事司宫晓东副处长就来华留学热点问题和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本次大会收到来自各院校论文共255篇,收入论文集106篇,大会发言13篇,其中,与会代表就“发展策略与扩大规模”、“生源市场与招生策略”、 “留学生教育管理机制与对策”、“发挥文科优势与特色,扩大留学生规模”、“发挥理、工、农、林科学科优势,扩大学历生规模”、“医科院校留学生教育质量 与教学模式”、“提高对外汉语教育质量,扩大汉语生规模”等7个专题分4个会场进行分组研讨,大家主要围绕“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促进合作与交流”这一年会 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取得了共识。

     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副司长非常重视本次年会,在参加完一次重要会议后专程赶到西宁市出席了年会的闭幕式并针对大会讨论焦点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 来华留学工作是我国外交工作以及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期,开创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大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相关单位的鼎立支持,与会代表反映会议主题集中,思路明确,要求和措施具体,观念新、信息量大,体现了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本次年会是历年来出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