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新中国接受来华留学生60周年,也是学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之年。学会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工作。2010年, 学会在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在会长、秘书长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继续继承和发扬学会的优良传统,秉承学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宗 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继续搭建好院校之间、院校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平台,全心全意为会员做好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2010年,学会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           认真学习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成功举办学术年会

2010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7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 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 要(2010-2020年)》,推动来华留学工作进一步发展,教育部制定并出台了《留学中国计划》。

 为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来华留学工作的要求,学会于7月份在宁夏银川召开了主题为“认真学习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来华留学快速发展”的年会。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百忙中再次出席今年的学会年会,诠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 和发展规划纲要》,阐明了“十二五”期间来华留学发展战略目标、指导思想与主要任务,并对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周远清会 长为大会做主旨演讲,从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需要出发,分析和指明了我国扩大接收来华留学生规模、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和高校国际化 建设的关系;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唐建武和上海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分别向教育部领导和与会代表介绍了各 自学校国际化建设的历程和特点。他们充分发挥学校特色,把来华留学教育摆在学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位置。

年会共征集到来自20个地区的论文150余篇,并遴选出近40位优秀论文作者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他们从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实践出发,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探究,分享各自的成果和经验。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出席。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年会层次高、规模大、内容和形式丰富且又紧密联系实际,为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二、           继续发挥作为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

1做好九号令修订的前期调研工作

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学会承担了九号令修订的前期调研工作。在2009年四季度对7省市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两次对调研报告的讨论征求意见,课题组在今年5月,向教育部牵头的多部委九号令修订组汇报并提交了调研报告和修订初稿。此次调研报告提出的一些建议和修订初稿在修订工作组会上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为教育部下一步文件修订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承办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部分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接收来华留学人员60周年。教育部举行了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一系列的活动。根据国际司的安排,学会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印象摄影作品和中国记忆征文作品两本作品集的征稿和出版工作,以及《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的创编工作。

 为了取得全国各地区学会和省市教委(教育厅)的支持,学会63在 北京召开了全国地区学会会长会议,并邀请甘肃、宁夏、新疆、四川等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长参加。根据会议安排,上海学会和北京学会分别承担了《中国记 忆》留学生作品集和《中国印象》摄影集的编印和寄送等大量工作,其它地区也积极配合,做好本地区的征稿工作,对纪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经过多方共同努 力,学会在教育部庆祝新中国接收来华留学人员60周年座谈会之前完成了两本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并邮寄给各接受来华留学生院校、教育厅、地区学会等相关单位。

 另外,学会受国际司委托,负责 “播种友谊,桃李五洲——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文集的出版工作。在全国各有关高校和部分省市教育厅、公安、外办的支持下,稿件征集顺利完成,力争明年上半年出版。我们力求较为完整地阐述来华留学60周年的发展过程,展示成果,为60年纪念活动献上一份厚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