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2年12月20日在深圳大学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务理事(含代表)150余人。深圳大学阮双琛副校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处长田露露,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刘亚平、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主任李彦光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全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主持。

       阮双琛副校长代表深圳大学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深圳大学这所年轻的快速发展的高等学府的简况,它是我国高校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缩影。

       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作了重要讲话。简要地介绍了2012年国家教育外事整体发展情况和国际司2012年工作简况。指出我们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教育改革和国家外交战略为目标,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全面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她提出“综合体制改革”问题,指出新时期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趋势特点:来华留学是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战略意义;要规模与数量并重,效率与质量并举,“苦练内功”;法规、制度建设将成为来华留学工作重心;要不断创新来华留学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的对外宣传工作,提升来华留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等。同时她对学会的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她希望学会充分发挥在开展学术讨论和调查研究方面的优势,多进行一些前瞻性课题研究,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做好政府的“幕僚”。更好的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高效的交流渠道。同时希望学会进一步完成好政府交办的任务,继续做好来华留学生统计分析汇编,为日后研究提供翔实的历史资料。

       中国大体协刘亚平介绍了“2012—2013年度‘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内容。对该活动的体育运动和才艺技能的亮点、“留动中国”活动整体规划、赛事日程安排及保障等进行了宣讲。并对该项活动的具体落实进行了工作布置。

       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受会长委托作了本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对学会201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13年工作设想。他通过PPT简要地展示了学会2012年工作,体现了学会秘书处努力实施“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宗旨。他代表贺向民秘书长和秘书处,向常务理事及广大会员对学会工作的支持与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今后秘书处将进一步努力规范、完善学会的工作机制,继续扩大会员规模,完善网络交流平台,努力提高学会学术研究功能,在增强学术研究的应用性和前瞻性等领域不断努力探索,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研究、创新和总结经验,推动来华留学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通过我们这一民间组织平台,为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向教育强国、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下午根据会议议程,常务理事分组认真学习讨论了田露露处长的讲话、审议了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2013年工作设想以及学会工作。大家发言踊跃,集思广益,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建议示范基地的建设要考虑地区的不平衡和各省的特色;特色奖学金和高层次奖学金应该针对学校特点倾斜,建议对学历学分生增加资助力度;关于新9号令修订的内容,建议将《中国概况》课设为必修课。这有利于拓宽留学生中国学习的认知深度。关于国际学生的界定,要考虑新移民如何界定关于中美人文交流项目大家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各组组长将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最后,贺向民秘书长对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与会常务理事们提出的“千人培训计划”、“学会课题指南宣传问题”、“会刊升格”等问题作了简要的诠释。他感谢国际司领导、各地区教育厅(委)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对学会工作的一贯支持,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工作献计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得到各级领导、常务理事和广大会员的指导和支持。

根据常务理事讨论建议,现将本次常务理事会议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1、建议学会设计、研讨、规划留管干部的培训方案。尽快推动留管干部培训项目。把培训内容分地区、分层次进行,尤其针对一线工作人员,从政策解读到技能培训重点落实。这是非常有效的提高留管队伍水平的方法。

2、一致认为要努力加强来华留学科学研究工作,逐步规范课题建设,规范课题管理,依托地方学会组织和各会员单位,积极推进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和应用型的课题研究工作。希望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示范作用。加强选题指南的宣传,搭建更广泛的研究平台。各学校申报课题和学会指定委托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研究课题相结合。

3、建议2013年学术研讨会的选题围绕如何扩大留学生规模、如何加强留管干部的培训等展开。从学会的角度研究如何帮助学校扩大招生规模。推动校际交流的学分互认项目。推动留学生校友会的建设等。同时建议在研讨会上增加“知识更新”版块,跨行业专家进行讲授及系统学习。

4、常务理事提议,希望学会能够进一步向社会性组织靠近,继续努力争取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学会。加强学会刊物建设,争取申请刊号,增强刊物影响,帮助解决留管干部评职的瓶颈。继续做好学会网站建设工作,充实内容。开拓即时交流区域,建立案例库,将地方高校共性问题上传学会,在网站上开辟专栏,进行共性分析与探讨,为日常工作提供方便。使学会网站真正成为留管干部及教师交流沟通的平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13年1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