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学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1年月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130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主持,刘京辉会长作了重要讲话,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做了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设想的汇报,提交常务理事会议讨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宝利巡视员和陈盈辉副司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国际司2011年工作及2012年工作计划做了重要讲话。
       刘京辉会长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是特殊而又重要的一年,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的一年,是国家“十二五”中长期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对于指导来华留学工作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来华留学工作应该从多角度考虑,需要从提升国家文化、外交实力、综合国力、文化强国的重要高度看待这项工作,如何更好的在承担文化使者、民间大使中发挥不可替代的角色作用;来华留学工作是高校国际化、高教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进一步思考、研究来华留学工作在高校整体建设中的作用,将发展来华留学工作纳入到学校自身的教学、科研和高教整体改革中去。最后会长对学会明年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和全教会精神,研究制定工作计划;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做好两个服务。希望学会提高研究水平,以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支撑,提高学会各项工作的层次。
       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巡视员就国际司2011年工作和2012年重点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刘宝利巡视员首先总结回顾了2011年教育外事工作,在谈到2012年工作时,他指出,教育外事工作仍然要以构建完善的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教育改革、和国家外交战略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格局为目标;坚持教育的对外开放,全面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要根据袁部长提出的教育外事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精神实质,洞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立足国内和国际实际,扎实有效地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为解决国内急、难、险、重的问题贡献实招、好招,要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分、步骤的推进双边、多边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交流合作的水平,要把工作的重心更多的投入到中外学生的双向交流上,把出国留学工作和来华留学工作有效结合、并相互的促进,要进一步强化人才竞争的意识,更加主动地做好人才的引进工作。
       与会常务理事围绕京辉会长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巡视员2012年教育外事工作重点的讲话,结合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2012年工作设想进行了热烈讨论,各组在总结会上作了汇报,根据常务理事讨论意见和建议,现将经本次常务理事会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1、常务理事认真讨论了会长和国际司领导的重要讲话以及秘书处工作报告。
    2、 大会一致认为要继续不断提高对来华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足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战略、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增强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和文化强国中发挥来华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大会一致肯定了学会2011年卓有成效的的工作, 针对2012年工作设想,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3、常务理事一致期待2012年召开具有一定国际性的学会年会,希望能通过与参会国外高校、中介的交流研讨,在招生宣传、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有所获益。常务理事建议在邀请国外高校时不一定局限在国外一流大学,最好请对口交流学校。因此秘书处应尽早完善会议策划。关于会议时间、地点也需学会尽早商有关省市、高校。
    4、大家一致认为,留学生教育管理队伍的年轻化、高学历化,的确是来华留学事业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学会将年轻队伍的培训提上日程。近年来高校纷纷组织专业管理人员的海外研修、培训,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更加有必要,希望学会呼吁有关方面、促成并组织承担起留管干部的国内培训和海外研修。
    5、学会启动的“十二五”来华留学科研课题是个良好开端,希望把它常态化,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既要支持宏观的、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也要注重应用性研究,解决制约和影响来华留学发展的实际问题。
    6、希望学会继续加强推进地区学会建设,支持和指导地区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更加有效地发挥地区学会和常务理事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