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大事记——第五届 2010-2014年

2014年07月09日 分类:了解协会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14年

1月初,学会秘书处完成办公室的变更,现学会秘书处办公地点改为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145、1146室。

1月4-5日,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上海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上海市外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年会。北京学会、辽宁学会及部分省市院校也应邀与会。

3月20日,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江苏大学安信地板来华留学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并代表学会向捐资设立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民营企业家表示感谢。

3月28-29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中国高教学会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

4月1-3日,学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14年第一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重庆、河南、四川三省市共计78所高校的118名从事来华教育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

5月23日全国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地区学会和教育厅的5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重点商讨学会学术年会的相关事宜,讨论学会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术委员会候选委员名单,讨论通过年会表彰来华留学生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和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科学研究成果,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和从事20年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名单等工作。

5月21至22日,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探讨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改革与创新,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资源平台及教材建设。教育部国际司原副司长、巡视员刘宝利,分会副秘书长于书诚、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宏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社长陈丽萍应邀出席会议。来自23所招收电子信息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代表,以及科学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有方科技集团等企业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

5月27-29日,学会2014年第二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在长春理工大学举办,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市共计91所高校的14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5月31日,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京鲁两地高校留管工作研讨与经验交流会。

6月7日由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的“来华留学医学教育2014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医学院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就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项目院校检查情况作了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全国近50所高校的200多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对全面提升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6月11-13日,学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2014年第三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北京市、湖南省两省市共计70所高校的11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6月22-23日,学会在上海政法大学举行2014年第四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上海市共计34所高校的11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7月5-6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的“2014国际合作暨国际教育工作研讨会”。

7月14日,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在安徽医科大学举行的“2014年京津沪皖留管学会常务理事交流研讨会”。

7月23-24日,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辽宁大学召开,全国近300所高校580多名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干部参加本次会议,学会会长刘京辉、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及来华处处长田露露等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年会以“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旨在提请大家思考如何在今后五年中扎实推进实施《留学中国计划》,使我们不仅要在总体规模上实现来华留学生50万人、学历留学生15万人的目标,而且要在留学生结构层次和专业分布上更趋合理、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推进高校国际化,促进高校的内涵发展建设。与会代表共同畅谈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推进学校国际化、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经验和体会,共同分享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成功和喜悦,共同探讨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促进高校全面发展,早日实现《留学中国计划》目标的措施和规划。

9月24-26日,学会在天津大学举行2014年第五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天津市、河北省、新疆自治区、北京市四省市自治区共计65所高校的12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11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座谈会。

10月21-23日,学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2014年第六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江苏省、浙江省、新疆自治区、安徽省、北京市、上海市六省市共计98所高校的17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31日-11月1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中国高教学会举办的“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11月5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访问在华国际来华留学事业工作。

11月7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和于书诚副秘书长前往西北大学调研。

11月15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天津大学留学生教育60周年“2014天津大学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

11月17日,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参加江苏大学举办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论坛。

11月26-28日,学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2014年第七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安徽省、北京市、江苏省、河北省、湖南省、新疆自治区9省市自治区共计62所高校的1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2月20日,以“京津冀地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来华留学论坛在天津大学隆重召开。全国学会、京津冀教育厅委国际处、地方学会和高校代表就如何推动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贺向民秘书长、于书成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12月23日,学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举行。刘京辉会长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宣布学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常务理事听取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学会换届方案报告,并就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会工作报告及学会换届方案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3年

3月21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2013年中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会议”。

3月30日-4月2日,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中国高教学会2013年秘书长会议”。

3月,学会正式启动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工作。

4月11-14日,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就学会2013年两专题研讨会召开内容、形式等赴西安进行前期调研。

4月11-15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就全国高校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前期的筹备工作赴西安、兰州进行调研。

4月18-20日,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河北省来华留学研究会成立大会。

5月24日,学会在京召开2013年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

6月5-7日,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及陆应飞主编参加华南理工大学“我与中国梦”留学生征文暨朗诵比赛。

6月6-8日,,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及魏礼庆老师参加学会在大连召开部分院校临床医学英语授课自查指标体系会议,会议由大连医科大学承办。

6月15日,学会魏礼庆老师参加中国高教学会召开的“纪念学会成立30周年,加强新时期社团建设”研讨会。

6月19-21日,学会在兰州交通大学召开2013年第一期全国高校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四省自治区共计5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并做讲话,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出席会议并做了“在改革中前行——新时期来华留学改革与发展”的报告。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做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的报告。会议由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兰州交通大学承办。

6月份,《2012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和《来华留学教育研究(2013)》出版,并发全国各招收来华留学生院校。

7月4-5日,学会在辽宁省锦州是召开“新时期下学会功能与作用研讨会”,辽宁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57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辽宁省教育厅王燕玲副厅长、辽宁工业大学何辉校长、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主持。

9月25-27日,学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2013年第二期全国高校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山东、山西、内蒙古三省自治区共计62所高校的95名从事来华教育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

9月和10月23日,学会组织来自全国15位专家学者对2013年申报的来自全国 71所高校的132项课题申请,进行网络评审和2013年度科研课题专家评审会,通过了何宁教授等42位人员的课题申请,共有14项课题全额经费资助,18项课题半额经费资助,10项课题自筹资金。

11月7日,学会在安徽黄山学院举行“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78所院校的12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9篇,研讨会上有16位代表宣讲了自己的论文。

11月9-11日,学会在黄山学院举行2013年第三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共计89所高校的134名从事来华教育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

12月4-6日,学会在广西医科大学举行2013第四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广西、云南、贵州、北京、湖北五省市自治区共计63所高校的108名从事来华教育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

11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学会举办的诠释、解读和宣传“中国梦”的《我与“中国梦”》征文活动结束,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担了此次征文活动的评阅工作。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112所高校的384位留学生的文章,参赛留学生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初评由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承担,共有10位教师具体参加评阅工作;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全国学会一同组织了复评工作,来自全国7所高校的9位专家参与评选,共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12月28日,学会第五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科研课题成果汇报会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刘京辉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校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李彦光主任、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名常务理事及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了大会。

2012 年

1月4日,学会对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2011年工作思想情况进行了严格认真地考核。

1月6日,北京学会举行2011年北京学会年会,学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会上发表讲话。

1月10日,上海学会举行2011年上海学会年会,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2月28日,教育部国际司在哈尔滨市召开关于来华留学质量工作座谈会,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

3月,学会秘书处协助国际司委托课题“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经济效益分析”的调研工作。

3月13日,安徽省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3月19-21日,学会秘书处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陆应飞主编及李晶一行四人到大连就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问题进行实地考察。

3月28-29日,中国高教学会召开各分会秘书长会议,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

3月31日,学会秘书处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北京学会来华留学教育人员培训会议,并在会议上就北京学会的发展问题做了专题发言。

4月5-7日,学会秘书处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在福建出席2012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对全国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有关事宜做了介绍。

2011 年

1月7-8日,湖北省留管协会举行2010年年会,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重申学会两个服务,即“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介绍了当前来华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月份,学会秘书处接到国际司文件,内容是委托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北京、上海、辽宁等地教委(教育厅)承接“来华留学汉语授课品牌专业、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评定办法”项目。

3月12日,学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筹备会议,就7月底会议召开的形式、内容等,与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院校有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研讨,以确定了会议的主题、时间、地点、内容、召开形式等。

3月30日,学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西北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研讨会筹备会议,就9月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研讨会进行了研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辽宁、陕西地区学会会长或秘书长、甘肃、宁夏、新疆教育厅外事处、兰州多所高校、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等有关人员近30人参会,会议确定承办方为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协办方为新疆医科大学,拟定了开会时间、地点、会议召开形式等。

5月31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了北京学会在山东大学举办召开京鲁两地高校留管工作研讨与经验交流会,北京有22所高校的28人参加,山东省学会组织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安医学院等10所高校2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6月份,学会陆续出版了《播种友谊 桃李五洲——新中国来华留学生教育60年纪念文集》、《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2010)》、《2010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三本书籍。

7月14-15日在广州召开了“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专题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近120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世杰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院长分别以“美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国文化:共享价值观与冲突价值观初探”和“来华留学生跨文化研究的视角和方法”为题目作了主旨发言。会议进行了12个场次的分组会议研讨和交流,宣讲了50多篇论文。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对研讨和进行了总结。

7月份,发布“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暂行),并挂在学会网站上。

7月31日-8月1日,在哈尔滨市召开“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近百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贺向民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开幕式后,教育部奖学金预科生教育试点单位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老师分别就本校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从培养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今后预科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除大会发言还进行了3个分组会议,宣讲了50多篇论文。

7月31日-8月1日,学会协助国际司组织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华北地区“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座谈会”。

8月3日-5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联合召开了“2011年京津沪黑四地留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交流研讨会”。大会议题为“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及来华留学生保险立法的必要性”。四地学会近8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天津学会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吴振军主持了大会。黑龙江省留管学会会长张晓光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省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情况。交流研讨会上,各地区分别派代表介绍各校来华留学生发展情况。平安保险公司经理王卫民就“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保险立法问题”做了发言。学会会刊主编卢英飞代表学会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

9月22-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了“西北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研讨会”,会议由新疆自治区教育厅承办,新疆医科大学协办。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斌、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来自西部五省、自治区及京津沪、辽宁、江苏共137名省教育厅及高校领导、高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及管理干部、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发表重要讲话,随后,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兰州交通大学校长任恩恩、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分别就本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特色进行了介绍,并对西部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会议还进行了3个分组会议,宣讲了40多篇论文。23日上午大会由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我国中亚问题研究专家、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杨恕教授做了主题演讲,上海、辽宁、天津、北京、江苏、陕西、新疆等地代表分别将本地区、本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9月22日-23日,学会协助国际司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西部地区“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座谈会”。

受国际司委托,进行了“来华留学生经济效益评估”、“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体系建设”课题的开展活动等等。

12月23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巡视员、教育部国际司陈盈晖副司长、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李彦光处长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共130余名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委)及高校领导、常务理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主持会议,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学会会长刘京辉从国家层面对来华留学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刘宝利巡视员主要介绍了2011年国家教育外事整体发展情况、国际司2011年工作和2012年工作计划。国际司陈盈晖副司长作为主管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副司长作了简短讲话。会议对学会2012年工作设想可行性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组长将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总结汇报,对工作设想提出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2010 年

1月2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学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务理事(含代表)共115人。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广西教育厅白志繁副厅长、广西医科大学黄光武校长、广西民族大学李珍刚副校长莅临会议。刘京辉会长简要总结了2009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并对学会今后工作精准定位提出具体要求。生建学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国际司2009年工作,介绍了2010年工作要点。与会常务理事们认真讨论了两位领导的讲话,审议了学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设想,并提出宝贵建议。

1月,学会根据13个地区学会评选推荐的结果最终确定了2009年年会获奖论文47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纪念奖16篇,对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学会分别颁发奖金和证书,以资鼓励。

3月13-15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出席在重庆召开的国家留学基金委201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会议。

5月9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等参加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研究会赴陕西的交流考察活动。

5月21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6月3日,为了贯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系列活动的指示,并取得全国各地区学会和省市教委(教育厅)的支持,使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系列活动策划方案顺利实施,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区学会会长会议,并邀请甘肃、宁夏、新疆、四川等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长参加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处长赵灵山出席会议。

6月18至20日,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全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协办的“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在广州召开。我学会会长刘京辉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L.Brooks Hill、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贾玉新等出席年会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

6月21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16所医学预科本科生接收院校举行座谈会,介绍本届118名预科生培养情况并组织观摩课,课后各接收院校分别与即将赴本校学习的留学生座谈、介绍学校情况,解答留学生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6月25日-29日,京津沪三地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学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来华留学生工作交流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来华处田露露副处长、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全国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京津沪三地留学生学会常务理事、部分兄弟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留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上海各高校留管部门负责人90余人出席了会议。

7月26日,在银川市召开“学会2010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来华留学快速发展”。出席上午大会的领导有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常委会副主席郝林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紫云、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春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自治区教育厅承办本次年会、宁夏大学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本届年会。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出席。

9月22日,刘京辉会长借在大连出席国家留学基金委会议之际,应唐建武校长之邀访问了大连医科大学,对留学生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李庆才处长陪同前往。

9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纪念新中国接收外国留学生60周年活动的安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承办了主题为“留存中国记忆,镜鉴发展历程”的来华留学生作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将收集的作品整理、编印成书,奉献给教育部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活动。

9月29日,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学会贺向民秘书长、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会议。

7月份,受国际司的委托,学会邀请原国际司司长李海绩及原神州学人总编白瑜一起就纪念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创编举行第一次座谈会,以确定文集的框架。8月份,国际司正式向各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征集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稿件的通知》。经过几个月的征集,初稿于12月上旬完成,并送国际司审定。

12月17-19日,学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东省广州、韶关两地召开。本次会议共有140余位常务理事参加。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会议,广东省教育厅李学明副厅长、南方医科大学郑木明校长、周增桓副校长出席了会议。会长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角度阐述了我国政府为培养国内、国际优秀人才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并对学会提出了两点希望学会做好两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国际司2010年工作,介绍了2011年来华留学工作“五个一”。国际司来华处赵灵山处长逐条解读了我国政府制定《留学中国计划》的目的、意义。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向大会作了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