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学会工作设想

2013年01月01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教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工作方案中,对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创新,稳妥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出国留学规模,提高对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在已有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基础上,打造一批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一流智库,支持高水平示范中外合作办学,形成品牌效应。

全国学会2013年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工作方案,在大力推进《留学中国计划》实施,努力提升来华留学质量上,组织会员院校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学会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研究和资政作用,桥梁和平台作用。

一、进一步拓展科学研究,促进理论创新,提升研究能力

刘延东同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贺词中说:希望高教学会继续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推进高等教育理论创新,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做出新的贡献。袁贵仁部长在讲话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以繁荣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为宗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和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学会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以繁荣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为宗旨,要按照教育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的精神,广泛深入研究我国来华留学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理论创新,逐步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来华留学教育理论体系。要逐步把我会办成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要产出一批有较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在新的一年,学会的科学研究任务光荣而繁重,是学会科学研究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后开始全面运转的一年。学会一般性科研课题的研究时间在一年半到两年半之间,新的一年将是2011年首批立项科研课题收获果实的一年,又是2012年立项科研课题茁壮成长的一年,而且也是2013年将要立项的科研课题培育开花结果的一年。从2013年开始,学会每年将会有40余项一般科研课题和多项重点委托课题在同时进行之中。

首先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夯实2011年立项课题的认真完成、评估验收、评优推广工作,要将科研课题完成、验收和评优结果上网公布,宣传和分享成果。我们要加强与2012年立项课题组的交流和调研,做好中期检查和评估。我们还要组织、引导2013年科研课题的申请、筛选和评审立项工作。

同时还要紧紧围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精神,紧扣发展主题,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实践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国际司和其它有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委托组织一些重点科研课题研究。

 二、以务实的精神组织2个专题研讨会,扎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

2013年学会将根据每两年举行一次学术年会的安排,在年内选择2个较为合适的议题,举办专题研讨会。

2011年我们曾在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分别举办了“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研讨会“、“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和“西部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研讨会”。三个专题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的分别支持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今年我们如何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会长的指示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切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如何吸引高质量的国外生源,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如何建立适合来华留学发展不同阶段的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如何认识、研究、规范并逐步推广预科教育,为学历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稳定且质量较高的生源;如何建设相对稳定的来华留学生管理队伍;如何挖掘和发挥不同地区的地缘优势来发展来华留学;如何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辩证处理来华留学生规模和维稳需要之间的关系。应该说为了顺利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我们在管理体制、质量保障、队伍建设等众多方面都还有着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课题。殷切希望常务理事们从当前工作急需解决的角度,推荐2个专题,并希望能有相应的常务理事院校主动承担专题研讨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三、认真承办国际司来华留管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留管干部队伍素质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50万的目标,各高校纷纷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加强留学生管理队伍,着力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大批新鲜力量充实到我们留管战线,为我们带来生气和动力。这批生力军呈现一高一低现象,学历层次越来越高,一大批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年轻人补充进来,年龄越来越低。这是一个可喜的好现象,但也带来一定问题,就是缺乏经验,在新形势下,面对快速增长的来华留学生规模,如何对留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普遍感到压力大、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更感到力不从心。

为了让他们尽早、尽快地熟悉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政策,掌握一定的管理和应对策略,教育部国际司制定了“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办法”。从2013年起,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高校和不同人员之间的差别、分层分级、形式多样,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培训。

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和目标是紧紧围绕“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战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管理队伍建设对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各级留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综合知识水平、业务实践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的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培训的内容有基本技能培训、综合提升培训和专项培训。基本技能培训含上岗培训、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培训、外语培训和综合知识培训;综合提升培训主要面向主管留学工作的校级和处级领导;专项培训根据地区特征和来华留学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将由教育部国际司统一发放“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证书“,建立数据库。培训情况也将作为干部考核、聘任、奖惩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做好留学管理干部培训,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落实“留学中国计划”的重要环节。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将由国际合作司统一领导,制定培训制度,体系和规划。全国学会承办,负责组织落实,届时将请相关省市教育厅和地区学会协助安排具体培训工作,恳请大家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参与。

 四、进一步推动地区学会建设和交流

近几年来全国学会和各省市地区学会主动围绕我国有关来华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探讨来华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努力构建会员院校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切实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促进会员院校之间的交流沟通、经验共享、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面合作;开展应用型、学理性、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探讨来华留学生教育和管理的规律,创新发展思路。在协助中央和地方政府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各地区学会经常在辖区内,为来华留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和联谊活动,如汉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这既可以激发了留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博爱宽容。

秘书处在新的一年将更多地走访省市、高校,特别是部分拟积极成立地区学会的省市区,努力推进更多地区学会的建立。

同时支持各地区学会之间的横向交流,让成熟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经验、成果通过交流得以推广、共享,促进不同地区间来华留学的均衡发展。

 五、完成国际司交办的相关政策的调研、修订等项工作

服务政府是学会的重要职能工作,除了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咨政作用外,接受政府委托、协助政府完成相关政策调整前的调研更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3年我们将继续完成国际司委托交办的有关外国留学生管理法规的修订,协助完成 “来华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来华留学生教育汉语授课品牌专业”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外语授课品牌课程”标准的制定推广等工作,努力做好国际司的参谋、助手。

 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工作新思路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新的一年,要将学会工作做得更好,推向一个更高平台,学会就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探索工作新思路,要深入到地方,走进学校,开展调查研究,要适当组织一些小型专家学者座谈会,要把准发展脉搏,摸清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现状,总结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提供解决问题和困惑的新思路和新方案,促进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均衡、快速、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科学地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首要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我们来华留学战线的每一位同志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完成好我们本职工作,为扎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现,为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向教育强国、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